首頁 >

2021-03-09

| 老花是如何形成的

老花是如何形成的?我有老花該怎麼改善呢? 老花是一種隨著老化相繼而來的自然症狀,幾乎人人都無法倖免。 老花眼的成因,是眼睛裡面的水晶體隨年齡失去彈性、睫狀肌收縮能力逐漸喪失,眼睛調節功能下降,使得近處的東西變得看不清楚的現象,通常在40歲前後開始出現症狀。 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有老花了呢?以下提供簡易的自我檢測。 老花眼自我檢視
實際年齡超過40歲 近距離閱讀超過40公分才能看清楚 常皺眉閱讀、容易眼睛酸澀、頭暈不舒服 眼睛在遠近交替時,需要秒鐘後才能看清楚
燈光較為昏暗的場所,在閱讀上會覺得字模糊不清 使用手機時需要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 戴眼鏡近距離使用電腦時,會想摘下眼鏡
若自我檢查符合3項以上,建議您盡快諮詢專業眼科醫師,如未即時矯正,到後期除了看近物不清楚,還會出現眉心脹痛、頭痛、暈眩、噁心等症狀。 老花眼改善對應要點: 一般來說,出現老花眼時會配戴老花眼鏡,遠近兩用的多焦點眼鏡,或者軟式、硬式多焦點隱形眼鏡予以矯正,當然,雷射手術亦是選項之一。
老花眼的常見迷思如下:
迷思一: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,可以先不用配戴?

若是有近視的人,可能在近看時,習慣摘掉眼鏡、瞇著眼湊近字體看,可是若長期用這種方式盯著手機和平板螢幕等等,等於是近距離暴露在「藍光危害」之中!藍光很可怕嗎?可能會讓罹患白內障以及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提高!

所以建議有老花症狀時,就應該進一步詢問眼科醫師,及早配載眼鏡保護視力。

迷思二:近視的人比較不會罹患老花眼嗎?

老花眼與近視、遠視、散光或是視力正常皆無關,因為老花眼是一種自然的退化現象,會發生在每一種族群身上,近視的人並沒有獨厚,近視的人也會有老花眼。只是原本視力正常的人和遠視的人,較容易察覺到老花症狀罷了。

迷思三:老花眼鏡買現成的就可以了?

如果老花度數不正確,會導致眼睛酸澀、不適流淚,戴起來讓眼睛更費力,甚至可能導致老化加速。

而且老花眼鏡屬於醫療器材,要經過專業驗光來訂製。配老花眼鏡時,每個人屈光度不同,加上每個人雙眼的近視、遠視或是散光度數都不相同,所以並不能買現成,而是要配鏡時量身訂做。

PAGE TOP